年後上班第一天,公司電腦壞了,年前最後一天上班時,已發現電腦有問題,礙於當日公司聚餐,同事們都已出門前往餐廳,無人可幫忙解決,只好等到年後上班,偏偏又遇上扣免繳上網申報最後一天,心急之餘,請同事趕緊查看電腦,因何原故無法正常開機。

檢查結果令我錯愕,也令我難以取捨,硬碟並無全部損壞,但部份資料卻無法讀取,無法讀取的資料是備份檔,備份著九十六至九十七年八月的資料,目前有兩個方式可以解決,一是硬碟送修但期間多久不得而知,送修期間我便無法作業,第二方式是電腦重新灌,但是備份檔資料將全數不見,必須重新KEY入電腦,費時又耗力,同事告訴我,硬碟即使送修能救回備份檔的機率不大,與其送修浪費時間,不如電腦重新灌,只需三四小時便可使用電腦,無奈之餘我選擇第二方式。

接下來需費時,將前兩年的資料陸續建入電腦,同樣的事情重覆做第二次,心中難免嘀咕、心情也不好,年前家裏電腦硬碟壞了,存放烜烜珍貴照片的檔案無法救回,原因出自於未另存備份,而公司電腦裏的資料有備份,檔案卻還是無法救回,先前我曾多次提出備份的要求,卻苦等不到任何回覆,待事態嚴重發生後,才重視到問題的重要性,為時已晚。

再去追究是誰的責任已不再重要,資料救不回卻是事實,請同事另購一顆外接硬碟,多一份備份多一重安心,想想這陣子電腦真是與我犯沖,雖是替我在工作上節省不少時間,一旦出現警訊,卻讓人措手不及,電腦帶給人資訊上的方便性、依賴性,相反的也讓人少了警覺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