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說:「真的假的!妳沒去過竹子湖」?陽明山花鐘、七星山、擎天崗、小油坑都去過,竹子湖~真的沒去過,平常在花市可以看到一束幾朵的海芋,一大片甚至數大山區的海芋景色只能想像,今天就一個人上山賞芋海去。


這一個多月以來,利用非假日遊走的景點並不多,但每次皆遇上成群結隊的遊客,今天也不例外,早上九點多搭捷運到劍潭站,欲前往公車站牌,大老遠就看到其中一公車站牌下已大排長龍,大家都趁著好天氣上山走走。

公車在迂迴山路上,不知過了幾站,問一問鄰坐的乘客去竹子湖要在哪下車?得知在陽明山總站下車再換搭遊園車,又是一陣彎過來又彎過去的山路,搖搖晃晃來到竹子湖派出所站,看著指標再跟著人潮走,走到一告示牌前,很努力想看懂上面的路線圖,最後,我走進了步道。

「水車寮步道」是一條水圳步道,較大的水圳在左邊,所以用木欄杆圍界,步道兩旁林蔭遮天,走起來涼爽舒適,雖然石面路有點潮溼,但不難於行走。
 

步出木欄杆步道後,眼前以木欄杆圍成一範圍,這是我今天看到的第一片海芋田,走出小坡路,來到老湖田小吃店,幾處以鐵網、木欄杆圍成的海芋田內,不少遊客促足採海芋,不論你是要拍照或是採海芋,都要收門票,我不想採海芋,所以未多停留的走出步道。
 

走出水車寮步道往右邊上行,聽遊客說上面的海芋更多,就繼續往上步行於山路間,看見車子一輛輛停放路旁,前面不遠處應該就到了吧,還好今天陽明山上,忽晴忽陰的天氣,走路並不很熱。
 

走過一家餐廳後,哇啊!眼前的景色更甚於步道裡的海芋田,海芋綿延到山裡,不知盡頭在哪裡,這裡的海芋就是所謂的「芋海」吧。


不知道這裡是哪裡,只見遠處一家餐廳寫著頂湖。
 

而放眼望去,每一處以欄杆圍界的芋海裡都有遊客拍照、採海芋。
 

雖然,每一家海芋田皆需收門票,也有不收門票即可進入芋田,拍照不收費,但採海芋一支要十元。
 

竹子湖沒有滿山竹林,蘭花谷?種蘭花嗎?蘭花谷裡沒有蘭花,種的是海芋。


而蘭花谷的老闆是男的,個性隨和、風趣又幽默,讓周圍遊客笑聲不斷,老闆說:「我有一間餐廳,種海芋不是我的本業,所以隨便賣」,12朵一百元,並現場教學,教大家海芋如何擺放才漂亮,買回去又如何延長花期。
 

或許是花新鮮,老闆人又風趣,所以很多遊客樂於向他買。
 

「別急,跟我買完花別急著走,我告訴妳們一個最佳拍照點,站在這裡,花要這樣拿才漂亮」,老闆準備兩束海芋,供遊客拍照,即使沒向他買花也可大方拿起花束拍照,後面小油坑冒出陣陣煙霧,如老闆所說的「最佳拍照點」。
 

海芋步道,這裡不通?那裡也不通?順著步道走雖是可以看到海芋田,但都以木欄杆圍界。


以木欄杆圍成一區區,要付費才能走進海芋田或是採海芋。


離開頂湖走下山,這回不走水車寮步道,就順著山路走下山,經過一座涼亭,這座涼亭是供遊客歇腳的地方,現在卻是雜草叢生。
 

牛舍咖啡,不知道是不是牛舍改裝成咖啡廳,但在山林裡有這麼一間咖啡館,很特別。咖啡館路口,左邊是往陽明山派出所及公車總站方向,右邊是往竹子湖,還有時間,就繼續往竹子湖方向走去。
 

「小姐,要不要買竹筍」,行經一處孟宗竹園,地主自種、自採、自己賣。


不知名的果實,顏色鮮艷、外型像葡萄,在山中可不好隨便摸,更別說是摘或是吃。


「住宅區域,遊客勿擾」,看到這字樣說什麼也不敢誤闖,但住家矮牆上,一位老奶奶笑容可掬拍拍她旁邊的位子,招手示意要我過去坐,待我一走近,老奶奶家的狗吠個不停,嚇的我往回跑。


老奶奶以台語說:「別怕,狗綁起來,牠很乖不會咬人」,牽著我往她家前院走去,眼前一片綿延山景,又空氣清新,庭院裡種了好多的花草樹木,老奶奶笑著說:「妳照相,沒關係,要近一點照,花才會大朵」,兩棵高大的楓樹,紅綠摻半,秋天楓紅時會更漂亮吧!老奶奶卻說:「我每天看,比較沒感覺」。
 

「阿嬤,這是什麼花」?老奶奶聽力不太好,聽不到我問的,再加上狗愈吠愈大聲,不好繼續打擾,向老奶奶揮手道再見後,老奶奶又走到矮牆上坐著。
 

步行二十多分鐘,來到竹子湖街上,這裡比頂湖更熱鬧,人潮也更多, 竹子湖商家比較多,商家的停車場幾乎都要消費才可停車。(苗榜從這裡走去)

 

這裡沒有都市的車水馬龍街頭,只有小橋流水人家。


走進另一條海芋步道,遠處山坡梯田,幾乎都是種海芋,不過這裡坡度落差大,離道路稍遠些,成了遊客罕至的地區。


下午四點,天色漸漸陰霾,回到馬路上來,欲搭小巴到陽明山總站,前一班公車剛走,下一班不知道要等多久,只聽見計程車司機高喊:「要到捷運站嗎,一個人一百元」。

我不打算繼續等公車,也不搭計程車,來時步行,回程也步行直往陽明山派出所站牌方向前進,二十分鐘後,搭上1717客運離開竹子湖,結束今天的竹子湖海芋之行。


出門前媽媽問:「竹子湖只有看花,哪需要去一整天」?記得媽媽曾說過,多年前大弟載媽媽去竹子湖時,店家不多、海芋也不多,只要留意別踩到花,海芋田都開放給遊客參觀,早期的竹子湖景色我沒看到,現在,竹子湖山林景緻、綠意盎然的芋海處處可見,漫步山林間,真的很舒服。

在竹子湖,轉角芋見愛情了嗎?我遇見親切的商家與遊客,我遇見了老奶奶....

後記:
早上在捷運劍潭站外等候公車時,前面幾位乘客問:
乘客:「妳一個人去竹子湖啊」。
Amy:「嗯,我一個人去」。
乘客:「我們剛說,今天會不會有人自己上陽明山,才說完,就遇到妳」。

一個人旅行,總會引人側目與關心、會遇到更多熱心的人、得到更多人情,有一種受寵的感覺.........
1010649957.jpg  
※延伸閱讀※
2013.11.09 【山林】台北市。陽明山面天山、向天山、向天池
2014.11.05 【山林】台北市。陽明山向天池、擎天崗
2017.04.23 【山林】台北市。陽明山魚路古道南北段
2017.09.10 【山林】台北市。陽明山大屯山五峰連走


※交通資訊※
怎麼上陽明山:
從板橋捷運站搭捷運淡水或北投線到劍潭站下車(捷運車資 $28元)
由劍潭站1號出口左邊公車站牌,搭紅5公車到陽明山總站(公車車資 $7元)
再轉搭108遊園公車到竹子湖派出所站下車。(公車車資 $15元)

其它搭車方式:
1. 石牌或北投捷運站-搭大南客運公車到花鐘、湖底路、陽明山公車總站。
2. 劍潭捷運站-搭紅5公車、台北車站北三門搭260公車到陽明山公車總站。
3. 劍潭捷運站-搭首都客運小15、小16、小17、小18、小19、303公車到冷水坑、擎天崗。
4. 木柵公館、內湖、新莊、三重-搭假日休閒公車109、110、111到陽明山第二停車場。

怎麼下陽明山:
由竹子湖或頂湖步行至竹子湖派出所公車站牌(步行約三十分鐘),搭紅5、1717客運、小8、小9公車(紅5公車到劍潭捷運站、小8公車到石牌捷運站、小9公車到北投捷運站)。
1. 客運1717公車,由竹子湖派出所站到劍潭捷運站,票價依哩程計費共$51元。
2. 紅5公車由竹子湖派出所站到劍潭捷運站,票價$15元(一段票)。
3. 擎天崗搭首都客運小15到士林、劍潭捷運站,只要一段票。
4. 陽明山花鐘搭大南客運到北投或石牌。
5. 陽明山第二停車場搭假日休閒公車到劍潭、士林捷運站。
6. 陽明山公車總站搭大都會客運260公車到台北車站,紅5公車到士林、劍潭捷運站。

陽明山上的轉運站:
1.花鐘-搭130、131到公車總站、陽明書屋、遊客中心、竹子湖、小油坑、二子坪、大屯公園。
2.公車總站-搭108公車到遊客中心、竹子湖、小油坑、二子坪、大屯公園、冷水坑、擎天崗。
3.第二停車場-搭巡迴公車130、131到花鐘、竹子湖、陽明書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