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起來,媽媽問:「妳今天要去陽明山嗎」?原本是打算獨自上陽明山賞花,昨天晚上,突然改變主意,想去多年未去過的烏來,因臨時決定,出發前並未做足功課,只上網查看一下怎麼搭車前往,即準備水果、兩個包子、水、傘、相機,背起背包便出門。

一到捷運新店站,詢問站內服務櫃台到哪搭公車後,走到站牌時,以為非假日去烏來應該不會人很多,結果,站牌下長長人龍,都與我一樣背著背包欲前往烏來,搭上公車,在蜿蜒山路上一站過一站,終於抵達烏來公車總站。

今天晴空萬里有如夏天,出門前只記得帶吃的,卻忘了準備帽子、太陽眼鏡,還好有帶傘,要不然肯定曬成人乾,在公車總站看過指示圖後,步行經過老街,再走到台車站看到「台車停駛」,雖然可以搭計程車上山,但還是選擇步行上山,邊走邊看山谷景色、也邊走邊流汗,看到摩托車呼嘯而過,心想有台摩托車代步該多好,想歸想還是繼續往前走。
 

正中午時分,在涼亭裡吃過包子、水果後,再走個幾步路就到有八十公尺高的烏來瀑布,好多~好多年前,印象中烏來瀑布涮涮涮水聲氣勢磅礡,或許是這幾天天氣晴朗的關係,今天水勢小了些。
 

勇士廣場。
 

在情人步道旁休息吃東西時,與一位跟我一樣獨自上山的遊客聊天,她說若要一天遊完烏來是不可能,建議不如選個景點前往,在山下台車站由計程車司機口中聽到內洞,便問她走路去內洞會很遠嗎?她說:「很遠耶~大約要走一兩個小時,妳要走路去」?沒錯,我想走路去。

在勇士廣場詢問店家方向後,頂著大太陽,邁出步伐繼續走,一路上沒車也沒人,走到一隧道遇到一對夫妻,再次詢問內洞怎麼走,他們告訴我:「妳走過前面那個隧道,左邊有座吊橋,走過吊橋就到信賢步道,從信賢步道直走一個多小時就會到內洞,妳走信賢步道會比較好走」。
 

走過吊橋,進入信賢步道,步道右邊是溪谷,左邊是山壁,兩邊皆有樹木遮蔭很涼快。
 

聽到水聲衝涮岩石的聲音了,大約走了十多分鐘就到「昇龍瀑布」,這是我今天看到的第二個瀑布。
 

再走一小段路,看到水從一大片岩壁潺潺而下,這是「大肚瀑布」。
 

過了大肚瀑布後,緊接著有三四個瀑布,都因為樹木、綠葉遮敝,或是平台破損,只聽見水聲而不見瀑布,觀溪平台也因雜草叢生、樹木高聳而不見溪谷景色,只好從樹木間觀看淡藍色溪水及巨石。
 

不知道走了多久?又走了幾公尺?走到信賢步道盡頭是種籽小學,學校就在山間的娃娃谷裡,幾排簡陋的平房,卻見樹木茂盛、高山連綿,好漂亮的學校,在這麼漂亮的地方上課,小朋友應該個個活潑好動吧。

走過種籽小學,再步行五百多公尺就到「內洞森林遊樂區」售票口,全票一張八十元,新北市民提供證件可享折扣四十元,入園走二十分鐘左右,經過羅好水壩後,走上木造橋就看到「下層瀑布」。
 

「漂流木洗手台」供遊客使用這水是天然的山泉水,非常冰涼。


 延著步道往上走,因步道位置高上許多,所以「中層瀑布」較下層瀑布更難近觀。
 

「上層瀑布」有一座涼亭可以歇息,也可近距離觀看瀑布,許多遊客在這裡,拿出相機不斷按下快門,忙碌拍照,我趴在涼亭裡,樹木林立、瀑布多、水氣足,空氣清新讓人很放鬆很舒服,一坐下來休息就不想走。
 

一位遊客告訴我,內洞森林遊樂區並不只有三層瀑布,從上層瀑布旁的步道再往上走,2200公尺高度上有個與溪頭很像的森林區,若要爬上去,來回少說也要兩小時,現在是下午兩點十五分,走下山到公車總站,還得走兩個多小時,怕山裡天色暗的快,還是早些下山,以免摸黑下山。

走出內洞森林區,突然,有人從車子裡探出頭來問我:「妳走完啦,再見~下次再上山來玩」,是售票口的伯伯,買票時見我一人獨行,跟我多說幾句,順便告訴我怎麼走又該走多久。


下山路上,再度走回信賢步道,下午遊客比早上來的多,有的遊客將車子停在步道口,再慢步於步道中享受山間獨有的負離子。
 

下午近五點了,還有遊客搭乘纜車,是要上山住宿吧。
 

烏來瀑布附近的櫻花早已凋謝,僅見零散幾朵。
 

走回烏來公車總站,這次沒來得及走過遠處那座紅色吊橋,下回吧!總會有機會再到烏來,若下次再來,我得先上網做些功課,以免像今天一樣,來回走有五個多小時,腿酸、口渴、也累了。
 

多年~多年前記憶中的烏來,僅對烏來瀑布留有印象,今天往深山裡走一回才知道,其實烏來對我來說是個陌生地方,獨自一人前往不孤單、不怕生、不怕迷路嗎?沒想到這麼多,就獨自一人到烏來山區,或許衝動些,但今天一路上幸有熱心遊客指引,不致於迷路,倒是在山裡四下無人時,路中間兩隻正在做日光浴的黑狗直視著,讓我頭皮發麻。

若說一整天形影單隻,也不全然是,在公車上與一位從澳洲來的越南華僑,以中文聊天,下車走在老街上,他說對於「吃」的比較有興趣,但對於台灣美食小吃的「臭豆腐」頻搖頭,說是大老遠聞到臭豆腐的味道就不想走近,更別說是吃臭豆腐,我們在台站前分道而行,結束臭豆腐話題。

在烏來瀑布的情人步道上,坐在路邊石椅上休息吃東西時,迎面而來一位滿臉笑容的小姐,我主動問她到內洞要走多久?兩人在路邊聊有十多分鐘,也是她建議我選個景點前往就好。

前往內洞的路上,走進一隧道遇到一對夫妻,親切、熱心的指引我從信賢步道走比較好走,還說:「妳還年輕,體力夠,來回用走路的沒問題,要小心車子,妳一個人來嗎」?其實正值中午走在路上,好熱、也走到腿酸。

好不容易走到內洞售票口,一位伯伯說再走二十多分鐘就可以看到瀑布,又問我:「妳一個人來啊,前面有位個子嬌小的女生,跟妳一樣一個人來,她是坐計程車上來,正在擔心等一下怎麼走下山,妳可以跟她做伴」。

下山回程,走出信賢步道時,在吊橋前遇見兩位遊客,一句:「妳一個人來啊」,三個人話匣子一打開,便一路相伴邊走邊聊邊拍照,直到搭公車下山,再搭捷運到中正紀念堂站後,各自回家。


在烏來的這一天,來回走了五個多小時,走到鐵腿、走到兩腿酸到不行,到底走了幾公里,我不知道,但遇到的遊客都會問上一句:「妳一個人啊」!我一個人旅行、一個人閒晃、沒有一定的行程、沒有時間限制,什麼都不想,讓自己放空,沒有伴也沒關係,我靜靜享受一個人的小旅行.......
1010649957.jpg  
※延伸閱讀※

2013.03.18 【新北市】一個人輕旅行。淡水天元宮

2013.04.16 【台北巿】一個人輕旅行。陽明山竹子湖

2013.07.18 【新北市】一個人輕旅行。石碇千島湖

2013.10.29 【新北市】一個人輕旅行。石碇永安景觀步道

2014.08.05 【台北市】一個人輕旅行。內湖圓覺寺步道、白石湖吊橋

2014.08.16 【新北市】一個人輕旅行。金山八煙聚落

2014.11.08 【台北巿】一個人輕旅行。陽明山向天池、擎天崗

2015.03.03 【新北巿】一個人輕旅行。石門 老梅石槽

 

 

※內洞森林遊樂區※
電話:(02)2261-7358
地址:新北市烏來區信賢村
營業時間:AM08:00~PM17:00

門票資訊:
全票(假日):$80元,限一般成人適用(新北市民憑身份證半票)。
全票(平日):$65元,限一般成人適用(新北市民憑身份證半票)。
半票:$40元,限兒童。
優待票:$10元,老人六十五歲以上,或殘障者(領有殘障手冊)及一位陪伴者。
團體票:$52元,限假日、團體人數超過二十人者,依全票票價打八折計算。
免費票:志工持有志願服務榮譽卡者,得免費入園。
身體殘障易辨或持有殘障手冊者及共監護人或必要之陪伴者一人,免費入園。
*門票資訊以現場公告為主。 

※交通資訊※
搭捷運新店線到新店站-轉搭849公車到烏來總站(公車約十五分一班)。
可在烏來公車總站搭計程車前往烏來瀑布及內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