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飯店內用)-中屯風車-港子老榕樹-跨海大橋-二崁古宅-陳家古宅-二崁草原-榕園餐廳(午餐) -通梁古榕-讚哥麵攤(晚餐)

今天早上八點半起床,至飯店內用完簡單的中式早餐後,拿著先前已準備好的地圖,詢問飯店的櫃枱人員後,九點半出發往北環方向走,馬公的街道、馬路與我二十年前來時不同,筆直的公路上少有車子行駛,僅有我騎的這台50cc摩托車載著媽媽,一路上我大喊著:「吆喝~這馬路是我的」,後座的媽媽笑著說:「養妳到這麼老,第一次聽妳叫這麼大聲」,騎車在無人的公路上,能大聲喊叫真的很舒服。

往北環路線行經中正橋時,往橋左方可看到一座小島,與本島間有一潮間帶,退潮時可通行至這座小島,但此刻是漲潮無法前往,經過中正橋後不遠處,即看到抵達北環第一站「中屯風車」,要感受中屯風車高聳的氣勢,就必須走近風車抬頭仰視,在風車下抬頭看風車好壯觀,風扇的轉動好大聲,且風車發出咻咻聲令人覺得可怕,遠看八座風車的真的很壯觀,這就是澎湖有名的中屯風力發電。


接著車行公路上,延途碧海藍天風景很漂亮,公路上依舊無車也無人,此時幾輛遊覽車行駛而過,應該是要前往跨海大橋,至跨海大橋之前,來到北環途中一處轉入澎湖水族館前的港子保定宮,廟前的二株百年老榕樹也很可觀,在老榕樹下看見老人、小孩下棋嬉戲,可謂閒話家常的好地方。

跨海大橋是媽媽一直想目睹的一座橋,只因當我年紀還很小時,爸爸曾來這裏參與造橋工作,而多年前我來澎湖旅遊,坐遊覽車行經跨海大橋時,看著橋下足足可吞掉一艘大船的暗礁跟暗流漩渦,心裡直覺害怕,而現在騎車載著媽媽走在橋上,橋下已無當年可怕的漩渦與暗流,可兩旁紅色的護欄並不很高,如東北季風夠強勁的話,那肯定會不小心被風吹到海裏,也肯定無法過橋。


過跨海大橋後,二崁社區與陳家古厝,是我與媽媽最喜歡的一個景點,舊舊的房子有著濃濃的古味,彷彿訴說著一代又一代的歷史,或許是因為近中午炎熱的關係,社區內人煙稀少,僅有少數遊客走動。


二崁陳家古厝,古厝正立面以玄武岩堆砌,穩重而體面,由門樓望入正廳,光影跌宕在玄武岩高低錯落的檻上,直指正廳盡頭香火裊裊的公媽桌;縱深三十點七公尺,足足是一般澎湖傳統民宅的兩倍,實為二崁民宅建築之最。


觀看完二崁陳家古厝,此時正是中午時分,烈日高掛炎熱到汗流夾背,原本要去的鯨魚洞及西嶼燈塔因而取消,行經二崁草原,遼闊的視野,躺在這一大片草原上一定很舒服,只是現在正中午烈日正強,躺在草原上恐會曬成人乾。


因二崁社區內找不到吃的店家,趕緊騎車至通梁古榕附近覓食,回程再行經跨海大橋時,突然颳起一陣強風,風力之強勁令我騎車騎的膽戰心驚,延路心裡直唸著阿彌陀彿,過跨海大橋後總算鬆一口氣,右轉直行十多分鐘,即可看到通樑古榕樹。

此刻媽媽情緒欠佳,除了烈日曬的她受不了外,另一原因是已過了午餐時間,媽媽的胃已肌腸轆轆,媽媽的胃有如時鐘般,時間到便得吃飯,在通梁古榕樹附近找到了榕園小吃部,店內面積不大卻已坐滿餐客,我們與人共桌叫了海鮮炒飯及炒麵、炸花枝丸、海鮮湯,海鮮炒飯與炒麵滿滿的海鮮,而炸花枝丸雖然貴了些但是很好吃,媽媽可是讚美有佳。


吃飽後依舊艷陽高照,步行到古榕樹下古榕樹的樹頭,民間說法是已經有三百年以上的歷史,在某種程度上已經成為通梁人的信仰,通梁古榕目前共有97條氣根,插入木板為成的土中繼續紮下土裡,97條氣根盤節錯綜,樹蔭覆蓋面積達到660坪的古榕,古榕林蔭下處處可見當地人午寐、下棋、喝茶打發時間,而我與媽媽也在古榕樹下的石桌椅上閒話及乘涼,悠閒慵懶的情調和遊客匆忙來去的身影形成強烈對比。


與媽媽在通樑古榕樹下,坐至下午近三點,回馬公市區騎車需二小,該是回馬公市區了,騎在公路上忽然強風不斷,將我的安全帽往後吹,媽媽將我戴的安全帽往前推,結果擋住了視線,一片漆黑及緊急殺車下,整台摩托車往一旁的草地倒下,而母女倆皆跟著倒下,還好機車沒壓到媽媽的腿,母女倆皆無事,牽起車子繼續騎。

回到飯店已是下午近五點,沐浴後母女倆躺在床上竟睡著了,醒來已是晚上七點,騎車至市區的中正商圈,中正路是澎湖最熱鬧一條商街,短短的200多公尺聚集了麥當勞、50元披薩、壹咖啡、休閒小站、7-11、三商百貨、全家福皮鞋、康是美、屈臣氏、小林眼鏡,這些現代生活感的消費都集中在這。


而北甲宮夜市也在中正路上,夜市裏攤位並不多,帶媽媽來夜市吃網路推薦來澎湖必吃的讚哥燒肉飯,我因中午吃的多晚餐便吃不下,所以只叫了一份燒肉飯給媽媽,一塊燒肉簡單的配菜,媽媽雖是吃的滿頭大汗,卻直誇這小小一塊燒肉排骨的美味,不油不膩的特點,讓媽媽想單買燒肉回台灣。


吃完飯後,母女倆在一家飲料店,這家店就在中正路離夜市不遠處,一台鑲在屋簷下的推車寫著一個「正」字,老闆是位老阿伯,說他賣的檸檬汁可是賣了27年,我點了檸檬汁及風茹青草茶,與媽媽坐在店家門前的桌椅上聊天。


九點了該回飯店休息,媽媽卻要我載她在市區內繞一圈,買了水果、鹹酥雞、炸花枝丸回飯店吃,只因我晚餐並未吃,媽媽怕我肚子餓,在鹹酥雞攤位等候時試吃了花枝丸,媽媽當下即向老闆娘訂了六包花枝丸,明天下午送至和田飯店。

晚上睡覺時,聽見媽媽笑的聲音,媽媽說她想到白天摔車時,母女倆跌坐在路邊的草叢裡,離草叢一百公尺處便是海,真的是有驚無險,而跌坐在草堆裡卻也覺得好笑,我可是嚇的魂都飛了,明天的行程較輕鬆,都在馬公市區,當然也包括了採買名產。


※延伸閱讀※
2006.10.14 【澎湖】風櫃聽濤。林投公園。海鮮
2006.10.16 【澎湖】古蹟巡禮。拌手禮


※中屯風車位置※:馬公出發沿203縣道經中屯注意右方即可看見。

※港子古榕位置※:沿203縣道至港子村,右轉入水族館前的保定宮廟埕。

※二崁社區※:澎湖縣馬公市西嶼鄉二崁村

※二崁陳家古厝(國家三級古蹟)※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西嶼鄉二崁村6號
開放時間:08:00至19:00
門票票價:全票30 / 學生票25

※二崁草原位置※:二崁社區的南方區域。

※通梁古榕樹位置※:於跨海大橋左邊馬路進去。

※榕園小吃部:在通梁古榕的斜坡上※
電話:(06)9932521
地址:澎湖縣白沙鄉通梁村177-2號
營業時間:11:00至14:00(旅遊旺季請先電話預約)

※讚哥麵攤※
電話:(06)9276391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光明路(城隍廟正對面)
營業時間:10:00~22:00

※正港檸檬汁位置※:中正路上麥當當勞斜對面。

照片取自於沿著菊島旅行-澎湖北環景點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