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北埔老街後,我們來到新竹市城北街上一家「北門炸粿」,這家店已有近百年已傳承四代,店裏賣的有炸芋頭、蕃薯、米糕、蚵嗲、肉粿、蘿蔔糕、蒜等,雖然每樣炸物都只賣十元,卻堅持食材要用最好的,店內所有的炸物全以手工自己做,絕不使用現成的食材。

已經高齡71歲的阿伯,動作相當俐落,每一樣食材都是由自己,以菜刀一刀刀的切,每片厚度切的都一樣,連炸物外層的漿都是自己做,一般我們都是用麵粉漿,阿伯多加了一味「黃豆渣」。

我們到達店面時,店家還在準備食材,距離開店時間尚有一小時,店家老闆「阿伯」笑容可掬的歡迎我們,聽到我們從台北慕名而來,相當開心,我們坐在店裏,我看著阿伯手裏切著芋頭,臉上始終掛著笑容與我們談話,目前店內是由阿伯與大兒子及媳婦在做,我問阿伯:
Amy:阿伯,你做幾年了。
阿伯:我沒唸書,從十幾歲就跟著阿公做,已經做59年了。
Amy:你每一樣都只賣十元,這樣怎麼會有賺錢。
阿伯:時機不好,沒有辦法賺很多,有時候賠錢也是要賣,我批發蒜仔的老
     闆就常跟我說,一斤蒜一百多元,你一支才賣十元,賠錢你也賣,所
以有時候批發蒜仔的老闆,會故意把蒜量減少給我,說是要我少賣少
賠。
Amy:現在什麼都漲了,你怎麼不漲價。
阿伯:錢賺夠過生活就好,像王永慶賺這麼多也帶不走,現在他的孩子都在
爭財產。
Amy:你每天這樣做,每一樣都是自家親手做,會不會太累。
阿伯:我做習慣了,像昨天做到晚上十一點了,客人還是一直上門,我累到
腰到體挺不直,我兒子趕快把店面燈關掉,說要休息了。
Amy:你怎麼不把營業時間縮短,別做這麼長的時間。
阿伯:我看到有些外地遠到而來,即使我告訴客人現在還沒開店營業,這些
客人時間到還是會再回頭來買,景氣不好,有些店面用拉客的也不見
得有生意,而我這些客人卻從各地來,再長的時間都願意排隊等候,
讓我覺的很高興,所以我做到十一點,我也甘願做。
Amy:你做很多年了,有沒有想過要退休,讓你兒子媳婦來做。
阿伯:能做就加減做,我要不做我會生鏽,你看我的手腳,不會輸給年輕人
Amy:阿伯,我在電視上有看到,你們祖傳的百年老刀,可不可以借我看。
阿伯:可以啊,我拿給妳看,這枝刀連黃西田(電視演員),拿起來切都可
以把芋頭、蕃薯每一片切到一樣厚度,那刀本來很大,切久來就變成
現在這樣,是我們店裏的百年寶刀,我捨不得拿出來切。

不一會兒已經一點了,店門口已開始聚集排隊人潮,我也不好再打擾阿伯,我們叫了140元的東西,每一樣的口感都好吃,即使只賣十元的蚵嗲,也是新鮮的食材,看阿伯認真的神情、俐落的手腳、熟練又快速的動做,對每一樣食材及製做上的堅持,真的不像是一位七十一歲的老人家。

從阿伯的口中隱約可以聽出,年輕時對唸書的嚮往,直到現在,看到源源不絕的客人、和樂的家庭生活,對此阿伯感到相當滿足與知足,店面裏外,沒有太多奢華的裝潢與擺設,卻有著濃濃的人情味,也因為這股人情味,促使我們在冷冷的冬天裏,也願意排隊等候阿伯做的東西。


 

 
※北門炸粿(四代傳承)※
地址:新竹市北區長和里2鄰城北街15號
電話:03-5220471、0928-205169

※延伸閱讀※
2008.12.14 【新竹縣】北埔。老街、南寮漁港
2013.07.28 【食記】新竹。湖口 老五鹹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