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下幾天雨,今天雨勢終於暫時停歇,陽光也稍稍露臉,與媽媽騎車來到台北市萬華區,預定探訪萬華幾處古蹟,剝皮寮老街、艋舺清水巖、艋舺謝宅、學海書院,萬華古蹟龍山寺較常去,其它幾處古蹟未曾造訪過,有些古蹟甚至是最近才聽聞,帶著事前抄錄好各古蹟地址。

來到萬華位於康定路與廣州街口「剝皮寮老街」,老街目前因整修中被鷹架柵欄所圍,母女倆由後面工地探頭看進去,古街雖已重整中,但依舊可看出幾戶日式的古建物,等今年整修後再來好好感受一下,台灣早期的生活風貌,接著來到,三級古蹟清水巖祖師廟拜拜,廟身雖不大,但樑柱樸拙優美,廟身破損處看的出維修過的痕跡,看到前殿的門柱上依舊是嘉慶22年重修時的舊石柱,而前殿額匾刻寫的年代為光緒11年 (1885),距今有一百多年了,從祖師廟走出來天空陰霾,後續幾處古蹟只好下回再來尋訪。

回家途中行經廣州街,這條街上有著許多的小吃店,看著稀來壤往的人群非常熱鬧,便停下車來買些吃的回家,首先看到耳聞已久的「香佳鯕魚米粉湯」,媽媽最愛吃的米粉湯,先入店內品嚐一碗,整個店裡打理的乾淨整齊,而米粉湯的湯頭鮮美甘甜,但米粉湯裡的鯕魚肉顯的稀疏,小菜部份我叫了一份五味茄子,媽媽說好吃但量太少,讓我想起了永和阿嬤米粉湯,小菜份量多且便宜。

米粉湯$30元,五味茄子$30元。

接著是來萬華一定得品嚐的,廣州街巷弄內一家「福州元祖胡椒餅」,來到店家門口先排隊買單、取號碼牌,再等候四十分鐘,等候的時間,我們先到前面一家「三六圓仔店」吃湯圓,門口擠滿人潮,原來是電視美食採訪在拍照,眼尖的媽媽,看到主持人為雙胞胎藝人郭彥均、郭彥甫,分不清主持人是哥哥或弟弟,我詢問是否可以拍照,二位雙胞胎藝人也爽快答應,並告知我相機鏡頭沒開,手忙腳亂竟忘了開相機鏡頭。
 
雙胞胎藝人郭彥均、郭彥甫。

也因有藝人前來專訪,讓這家六十五年的老店增色不少,媽媽點了一碗花生仁湯圓,滿足長久以來的口慾,花生仁綿密感及湯頭不會很甜,媽媽直誇好吃,而我點了一碗,集所有配料於一身的綜合甜湯,雖然看起來不怎美,但內容卻相當豐富,或許是我不太嗜甜,湯喝到最後覺得有點甜,這是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另一項是店家主打的商品「蜜麻糬」,我沒點這一道,因隔壁桌的小姐小小聲的說「有點甜」,令我望之怯步不敢嚐試,只拍了張照片。

花生仁湯圓$40元,綜合甜湯$45元,密麻糬二顆$45元。

已近四十分鐘了,回到胡椒餅店時,門口已排滿等候及取號碼牌的人,元祖胡椒餅有別於一般做法,肉餡以肥瘦各半的絞肉與瘦肉塊搭配,麵皮厚實綿密,份量十足的飽足感,口感上並不會太過於油膩,而為數不少的蔥末讓胡椒餅蔥香四溢,唯一感覺不同的是辣味減少了,或許是店家因應要求而改變了。

胡椒餅一個$45元。

其實萬華還有許多美食小吃,期待下回,回家後不到十分鐘,開始下起大雨,還好沒淋到雨。


※香佳鯕魚米粉湯※
電話:(02)2336-6332
地址:台北市廣州街152巷6號

※福州元祖胡椒餅※
電話:(02)2308-3075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三段89巷2弄5號
營業時間:AM09:30-PM19: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