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媽媽與街坊鄰居聊天,一位叔叔告知略懂算命,問了我的名字、生肖,這位叔叔隨即說:「這時代怎麼有人取這名字,沒想過改名字嗎」,意指我的名字很古?很市場名?還是名字不好?不知我的名字是在怎樣的情況下取的,只知是外婆取的名字,外婆說名字好叫、好記、又好聽就好。

猶記國中時期,班上一位同學與我同名連姓的音也很像,每次老師點名,我倆便不約而同的看了彼此,最後一起舉手喊「有」,每當其它同學喊我們名字時,也一同回頭看,同學兩學期後便分班,雖說是分班但只間隔幾間教室而已,下課時有人喊我們名字,還是會回頭看到底找誰,這時發現到不再只有我們兩個會回頭看,看了名牌原來另有其人與我們同名,雖然同名但不同際遇,同班、同名的同學,國中畢業後便結婚,而我到目前還是獨處,「同名不同運」這是媽媽最常說的一句話。

踏入職場後,碰到同名的機會變多了,在各種不同的場合,皆有機會碰到與我同名的人,甚至連電視短劇也頻頻出現我的名字,如果是演主角倒還好,有時卻是演個壞女人,這時我會說:「同名不同個性」,而同名不同寫法的更是讓人搞不清,例如惠、蕙、卉、慧、彗,為了強調不同,加深別人初識的印象,自我介紹時總會特別說明是哪一個字。

而我的英文名字,是十多年前在貿易公司上班時,公司經理幫我取的,經理拿起字典一頁頁的翻,最後取自中文名字「美」的音,因而有了現在的英文名字「Amy」,雖然英文名字也跟中文名字一樣很「菜市場名」,走在路上叫一聲,隨即有許多人回頭,但因為好簽名、好叫、又是我第一個英文名字,也就不曾想過要改。

媽媽問我有想過改名字嗎,曾有算命說過,我的名字要改掉才會有姻緣線,媽媽聽聞隨即說:「怎麼不早點告訴我,我就幫妳改名字」,而我卻不想以結婚為目的而改名字,比起名字的影響力,父母給予我的身教、人格特質、積極樂觀的處世,反而來得更深遠更遠,而「菜市場名」雖然很大眾化,卻不容易被人忘卻我是誰,重點是我已習慣這名字有N年之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