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吳哥旅遊回來已兩個月,這段時日一有時間就趕緊寫遊記,每寫一個景點,就好像又舊地重遊一般,同學問我:「妳怎麼會想去吳哥窟」,老實說原本打算與Joan去日本北海道,不過那是去年年初時口頭上的約定,年底Joan再問我:「我們要去哪裡」,我不假思索就說出吳哥窟。

我對吳哥窟的印象,大部份是由電視上的旅遊節目及同事口中得知,同事口中吳哥窟的美,與電視拍攝那吳哥窟雄偉石雕的景象,讓我心裡直惦記著有這麼一個千年古文化的國家,有朝一日我一定會去,只是多年來皆毫無行動,這回一提議,Joan竟沒唸我善變就答應,即使是旅費貴上一倍的現在,Joan的熱情配合更是讓我感謝,吳哥行就這麼成行了。
 

出發前老楊對我說:「柬埔塞治安不好,晚上不要亂跑,東西要保管好」,老楊的叮嚀我直記在心裡;周姐告訴我,先上網做功課大概瞭解一下,不然會聽不懂導遊說什麼,我上網認真看了幾天,柬埔塞內戰的歷史資料與圖片,愈看愈是眉頭深鎖,令人感慨的是,一個佛的國度卻是如此災難連連:

「柬埔塞於十八世紀時曾為法國屬地;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曾被日本佔領了五年;1975年遭赤棉的恐怖統治,內戰長達三年,讓暹粒省原有七百多萬的人口,死了近一半的人民,到1998年才比較穩定;而吳哥窟是在1432年被高棉人遺棄,森林逐漸覆蓋漫無人煙的吳哥,後來有些高棉人獵戶進入森林打獵,才發現宏偉驚人的古廟遺跡」,還好有人發現這古遺跡,吳哥窟龐大遺跡才得已重現,叢林也依舊存在,只是戰亂讓人民生活更苦了。
 

回想在吳哥的那幾天,在每一景點附近常常會聽到悠揚樂聲傳來,演奏曲是台灣人耳熟的新鴛鴦蝴蝶夢,他們是由一群殘疾人土所組成的樂團,在戰亂時期因誤踩地雷而不幸殘疾的人民,當我們走進古吳哥遺趾,讚頌著古吳哥雄偉麗的當下,更加感嘆路邊因內亂產生而殘疾的樂團,無論他們演奏的是傳統或是現代樂曲,由樂聲中可以感覺到吳哥的古老與蒼茫。


柬埔塞是個落後的國家?或許應該說,在生活條件貧乏的環境下,他們過著簡樸到我們難以想像的生活,知足就自然成為他們生活主要,而觀光是他們重要的收入來源,其它觀光區我沒去過所以不知道,但在吳哥的幾天裡,在每一觀光景點遇到的人民都很純樸,我可不是因為當地人一句讚美話:「姐姐妳好漂亮」才這麼說,他們真的都很友善。


  

記得在吳哥的第四天晚上,靜雅問我:「這幾天的行程當中,妳最喜歡哪一個景點」,我靜默幾秒鐘後說出:「巴戎廟」,靜雅再問是因為我拍到水中倒影的巴戎廟嗎?這也是原因之一,但巴戎廟內54座寶塔的石雕像最是讓我印象深刻,雖然看似相同的石雕卻有不同的「石容」,在這裡石頭不再只是石頭,千年以來擁有各自的石容堅持促立在此。


 



 

五天四夜吳哥行,很難看盡吳哥龐大的古遺趾,對我來說,這趟旅程所帶給我的是筆墨無法形容,照片也很難完全呈現石雕的雄偉,除了欣賞美麗的浮雕及建築物之外,攀爬高聳陡峭的階梯,去感受以前信徒憑著五體投地、手腳並用的虔誠之心,只有自己親身體驗才能感受到。

朋友們問我:「吳哥窟好玩嗎」,我都誠實的說:「吳哥窟一點都不好玩」,但如果妳跟我一樣對古文明與古蹟感興趣的話,吳哥窟妳就非得親自去行腳一回,親自去感受巨大石雕的壯麗與震撼。




但是吳哥窟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去,因為所謂的行腳也就是用走的,吳哥窟的遺趾很龐大卻都相鄰近,走路佔了大部份的時間,其中又以攀爬陡梯最是消耗體力,Ivy也因為看了我爬陡梯的照片,而打消前去吳哥窟的計畫,陡梯有那麼可怕嗎?老實說爬上去還好,對我來說下來才是可怕,也因為可怕Joan幫我拍了不少面露驚嚇又好笑的爬陡梯照片,這些呢!就留著我自己笑就好。
 

 



雖說自己親身體驗,不過爬陡梯還是得量力而為,像是第二天攀爬東梅蓬寺時,在我前頭右上方有位老人家杵著拐杖努力的往上爬,最後他也爬上塔頂了,只是下來呢?我看著老人家站在階梯頂端,由家人扶著準備下階梯,卻怎麼也踏不出第一步,我問需要幫忙嗎?他的家人笑笑回應他們會慢慢走下來,待我下來後再往上看,老人家與家人還在原地,我想他們正在想要怎麼幫他走下陡梯,最後到底下來了沒?我也不知道,因為我們接著趕往下一個行程,但看到這一幕,一路上我與Joan說起:「還好妳媽和我媽沒來,老人家真的不適合長時間走路與攀爬」。


曾經去過吳哥窟的人,我想應該都會和我有相同的想法「再去吳哥窟一次」,媽媽一聽急忙說:「這地方這麼危險,去一次就好了,去那麼多次幹什麼」,在吳哥窟爬陡梯確實有遊客發生過意外,在以繩索捆綁或是木棍支架著搖搖欲墜的高塔裡走動,深怕頭頂高處隨時會崩塌的石塊就這麼掉落下來,也確實令人驚險萬分,即使如此,吳哥窟還是有股莫名的吸引力。

我對朋友說過吳哥窟一點都不好玩,但是吳哥窟非常值得去,我也極力建議如果你體力好、腳力夠、經的起爬上爬下、耐的起行走與嚴熱的氣候,對古文明與古蹟感興趣者,那就一定要去走一回,不要以為柬埔塞是個很落後的地方而卻步,吳哥窟是個很值得一遊的地方。

後記:
回到家與媽媽分享這五天所拍的照片,看到陡梯的照片直呼:「這樓梯好陡,看起來很危險,妳也跟人家爬到最上面喔」,我說:「這地方很大,我爬了好多樓梯,每天都走路走好久,所以這次我才沒帶妳一起去,怕妳走不動」,因為行前媽媽跟我抗議了三次,說是她也要跟我一起去,就算走不動也可以坐著等我,但在古蹟群裡想找個坐的地方也不多,一整天下來少說也得走上六七個小時,別說是老人家走不動,連我都有點吃不消。

再說烜烜這小傢伙,知道我要出國每隔兩三天就打一通電話來,他是要確認我有沒有騙他,直到我出國後,他打手機不通便碎碎唸:「哼,姨真的出國啦,說要帶我去金門也沒有帶我去,現在出國去玩也不帶我去,我已經長大了,姨為什麼就是不帶我去,哼」,這小傢伙居然在我背後連「哼」我兩聲,難怪!我在吳哥時耳朶老是癢癢的。



※延伸閱讀※

2010.12.18【吳哥窟】洞里薩湖。水上漁市場

2010.12.18【吳哥窟】柬式按摩。晚餐

2010.12.19【吳哥窟】變身寺。東梅蓬寺

2010.12.19【吳哥窟】達松將軍寺。涅盤寺。聖劍寺

2010.12.19【吳哥窟】大吳哥。巴肯山夕照

2010.12.20【吳哥窟】荳蔻寺。皇家浴池。班帝喀黛

2010.12.20【吳哥窟】塔普倫寺

2010.12.20【吳哥窟】塔凱歐寺。塔瑪儂遺址

2010.12.20【吳哥窟】小吳哥

2010.12.20【吳哥窟】傳統夜市

2010.12.21【吳哥窟】小吳哥日出。煉糖村

2010.12.21【吳哥窟】女皇宮。羅蕾寺。巴孔寺

2010.12.21【吳哥窟】皮雕學校。手工藝術學校

2010.12.21【吳哥窟】傳統市場。法式晚餐

2010.12.22【吳哥窟】寶麗安飯店。當地話

2010.12.22【吳哥窟】童顏。販賣

 201.12.22【吳哥窟】再見Angko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