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聖誕節,天氣冷颼颼的倒是很應景,辦公室大樓的大廳,佈置一棵一層樓高的聖誕樹,讓人感受到聖誕節氣氛,原先計劃下午到北投公司開會,臨時取消,剛好可以上網看看無名小站,這陣子家裏的電腦壞了,請公司工程師幫忙維修,但大家都忙,現在只能利用公司午休或空檔時間上網誌,來到Maki的網誌,介紹永和一攤米粉湯,看看地點也不遠,離午休時間尚有段時間,跟同事說了一聲便前往永和買米粉湯。

來到永和文化路,遍尋不著這米粉湯攤位,在文化路上來回繞兩回,終於找到米粉攤位,眼前看到一位駝背的老阿嬤,一手抵著攤位另一手翻弄鍋裏的米粉湯與小菜,攤位前空無一人只有老阿嬤一人,老阿嬤看到我前來,笑容可掬的問我:「小姐,妳要吃什麼」,看著老阿嬤快速的裝米粉湯,我卻忘了說要外帶,阿嬤說沒關係,趕緊拿著椅子爬上去拿東西,我上前要幫忙拿,老阿嬤卻直說自己可以拿的到,但我卻很怕她跌下來,看著沒有客人的攤位,便坐下來與老阿嬤聊聊,阿嬤也笑開懷。

老阿嬤今年82歲,在這裏賣米粉湯有三十多年,生有四子四女,兒女都已成家立業,講到兒女已成家,老阿嬤很驕傲的說她責任已完成,但是講到家裏,尚有一位患憂鬱症的大兒子,老阿嬤表情頓時疑結語鈍。

住在國外的兒子與出嫁女兒,都會回來看她,多少會給些生活費,女兒也會不時買些生活日用品過來,她覺得滿足也很讚許兒女的孝心,她的兒女都希望她別再做,但老阿嬤放不下,放不下的是家裏患憂鬱症的大兒子,每天走路到這裏來賣米粉湯,說是當做運動、老了不動待在家裏也不好,其實可感受出老阿嬤心裏的罣礙,但在老阿嬤的眼裏卻看不出一絲絲的悲,嘴裏也不喊苦,還能做還能動令她自豪,看在眼裏,老阿嬤的身驅卻是弱不禁風。

景氣不好,老阿嬤攤位沒什麼客人上門,一位醉漢前來還欠老阿嬤米粉湯錢50元,老阿嬤說你已經給過了,再將50元退還醉漢,我直嚷老阿嬤妳可別做賠錢生意,要記得客人欠妳的錢,也要記得討回,老阿嬤說這些人她都認識很久,不會欠太久,而她也不願多拿人家的錢。

老阿嬤想做到九點多就收攤,可是她每天還是都做到晚上十一點多才收攤,看著老阿嬤駝背的身影,一手抵著桌面做支撐,吃力的切完小菜送到客人面前,真希望客人少一些,讓她別做的這麼累,但客人少她卻又堅持賣晚上十一點多,攤位旁的廟宇不時看到蹲著酒醉的人,路過的車潮也難看到老阿嬤的攤位,難以想像冷冷的夜裏,她一個人獨坐攤位前的身影有多孤寂。

我與阿嬤聊了十七分鐘,阿嬤早在之前就已經把米粉湯裝好,我跟老阿嬤說:「阿嬤,妳裝米粉湯不用一分鐘,我卻跟妳聊十七分鐘,妳會不會覺得我很煩啊」,阿嬤直說不會,還不斷的說謝謝我聽她老人家講話,我想幫阿嬤照相,阿嬤整理了一下頭髮、再整整衣服,笑的很開心的讓我照相,看看時間,得把這米粉湯和小菜帶回家給媽媽吃,騎車臨走前看到桌上有碗湯圓,一看就知道是隔夜再煮過的湯圓,阿嬤說這是她的午餐,這湯圓很好吃,問我要不要吃一碗,我微笑謝絕,還要趕回公司上班呢。

老阿嬤賣的米粉湯及小菜很平價,只賺回成本,或許不是山珍海味的食物,卻是老阿嬤一早起來一項項精心處理過,而且每一樣都處理的很乾淨,老阿嬤的攤位也擦的很乾淨,不輸給一般的店面,小菜的咬勁也都剛剛好,不會太軟也不會太硬,老阿嬤說,她賣的是古早傳統的味道比較沒人吃,老阿嬤不怕做的累,只怕大家不喜歡吃這古早味,老阿嬤要的不是憐憫心,而是希望大家能來嚐嚐她的手藝,會令她很高興,更高興有人願意與她聊天。

阿嬤乾淨的攤位及平價的食物。


阿嬤整理頭髮與衣服,笑笑的讓我拍照,阿嬤習慣用左手抵著桌面支撐著。


阿嬤的米粉湯,真的很大碗,這是用我家的碗公裝的,這樣一碗只賣25元。


小菜有豬皮,生腸,豆腐,不會太軟也不會太硬量又多,這一盤只要70元。


阿嬤的午餐,冬至那天煮的湯圓。
1010649957.jpg  
※延伸閱讀※

 2013.07.14 【食記】新北。永和 壽老大日式料理

2013.07.21 【食記】新北。永和 壽老大-星鰻丼

2013.09.07 【食記】新北。永和 育成蕃薯藤自然食堂

※阿嬤的攤位※
地址:台北縣永和市文化路67巷巷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