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上班的這段期間,除了偶爾獨自外出小旅行以外,在家的時間也變多,每天坐在電腦前,看新聞、查資料、無名寫日記,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又坐姿不良,左手臂就以酸痛來提醒我「起來,別又坐在電腦前」~

偶爾也會心裡憂悶,為了不讓憂悶情緒長時間佔據思緒,又不想一直坐在電腦前面,我把自己丟進閱讀裡,藉由閱讀穩定心境,或是看喜好的旅遊節目、HBO頻道,來轉換思緒。

今天與媽媽閒話家常時,電視正在預告含笑食堂電視劇,平常在家極少看電視劇,唯獨這部戲,讓我不錯過任何一集,每星期播放即守在電視前,觀看這部溫馨溫暖的親情劇,其中,女主角憶起小時候最懷念的料理,最引人共鳴。

Amy:媽,妳還記得妳小時候,最愛吃阿嬤煮的什麼菜?
媽媽:沒啊,那時候有蕃薯和菜圃就不錯,過年時有一小塊肉就算很好了。
Amy:媽,妳知道嗎,我最懷念小時候,妳煮的什麼菜嗎?
媽媽:是什麼?
Amy:鍋巴、豬油渣炒菜圃、豬油+醬油拌飯。
媽媽:以前都用豬油,那時候用飯拌醬油再加一點豬油,有時候,豬油渣和
        菜圃炒一盤,你們都配飯吃到飽,現在怕膽固醇,都不敢吃。
Amy:還有鍋巴拌紅糖,也很好吃。
媽媽:鍋巴是我下班時拿一些回來,工廠用大鍋煮飯都會有鍋巴,拿回來煮
   稀飯,或是加紅糖水煮一煮,你們也吃的很高興,現在沒有了啦,現
        在的鍋巴都是做的,比較沒那麼香。
Amy:是啊,現在沒有以前那種鍋巴了,還有一味...
媽媽:是什麼?
Amy:甜不辣。
媽媽:那時候三不五時煮一次,把白蘿蔔、豬血糕、脆丸、甜不辣,全部放
   進去煮一大鍋,你們五個就圍著那鍋,搶撈起來吃,這樣也是一餐。
媽媽:妳怎麼突然問這些,妳是想要吃什麼嗎?
Amy:對啊,我想吃甜不辣。
媽媽:想要吃就說,還問這麼多,煮甜不辣還不簡單,明天再去市場買料...

有人會說:「到外面買煮好的不是更快、又好吃,何必又是買料、又是煮的,多辛苦啊」?在外面買是真的很方便而且美味,但獨缺一味「小時候最懷念的味道」,雖然吃的簡單,卻是滿滿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