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四點天微亮即起床,今天要回台中清水,送一位長輩最後一程,打算當天來回,因為假日怕會塞車,塞車不僅開車的人辛苦,就連坐在車裡的人也感到累,所以早點出門,下午也可早點回台北以免塞車。

早上七點左右抵達,不很熱但空氣中有股悶的感覺,今天應該也會是炎熱的天氣,兩三個小時的法事,送長輩最後一程後,準備北上時,大弟問:「從這裡到彰化鹿港不會很遠,我們可以去一間玻璃工廠參觀嗎」?就這樣車開上快速道路,二十多分鐘後就到達「台灣玻璃館」。


好熱,愈近中午就愈熱,台灣玻璃館位在彰濱工業區內,既然是工業區,假日也就無上班人潮,只有遊客不斷的湧入,一下車炙熱陽光刺眼,還來不及看清楚台灣玻璃館的外觀,即趕緊走入館內避暑。


以為走進台灣玻璃館內,迎面而來的會是涼快的冷氣,但館內並沒有強力的冷流,只有少數幾家獨立販賣店內有冷氣,偌大的玻璃館內只有天花板上的風扇,賣力的轉個不停想為遊客帶點涼風,但因為遊客多,所以感覺不到涼風,不過總比戶外,日正當中又炎熱的氣溫來的涼快那麼一些些。


台灣玻璃館一樓為販賣區,無論是便宜或是貴的,各式各樣的玻璃製品這裡都有,即便是欣賞也賞心悅目,還有玻璃師傅現場示範與製作,看師傅不畏熱氣在火柱前專心製作,遊客對師傅的好手藝都驚呼連連。
 

才剛走進館內不到半小時,隨即又被領出館外面對刺眼的艷陽,大弟說:「走出來看看,那邊有一間很有名的廟,是用玻璃蓋的廟」,站在遠處看,整座用玻璃蓋成的廟宇,在大太陽底下透明的閃閃發亮。
 

走進廟裡一看,玻璃廟護聖宮,除了主結構體使用水泥外,肉眼所看到的屋頂及圍牆都使用玻璃材質,廟裡供奉著主神媽祖,主殿一面藍色玻璃框裡,供奉的是玻璃媽祖,而後面一幅玉山圖案的龍龕也是使用玻璃堆疊製作而成,細部作工一點也不馬虎,好厲害,聽說晚上,整座玻璃廟愈夜愈是金碧輝煌,至於白天呢?好熱~今天真的好熱。
 

在玻璃廟停留一會,再度走回館內一樓販賣區, 這回由另一入口走進館內,在美食區附近看到一艘媽祖玻璃船,船身都是用玻璃製作而成,一閃一閃的紅紫色燈光,閃閃發亮非常漂亮,這艘媽祖船除了在館內展示外,也會參與廟會出巡遶境。
 

販售區另一區,販售的都是一些適合家裡頭裝飾的用品,還有一些女生喜愛的小飾品,我在水果攤前駐足許久,這些顏色亮麗永遠都不會腐壞的水果,每一種都想買一個,媽媽阻止:「不要買啦,三個小孩子回來,一下子就會被摔破」,所以一個也沒買,看看就好。


順著走看到花燈,這是全館唯一與玻璃無關的作品,聽說是用牙籤製成的花燈,只能遠觀而不能近看,把相機近頭拉遠近看,老實說,看到一閃一閃紅色燈光,從狗狗花燈身上閃出,感覺有點可怕,也就打消近拍。
 

二樓是玻璃廊,來到二樓時尚明亮的空間,感覺氣氛與一樓完全不同,空調也比一樓來的涼快些,這裡展出更多利用玻璃製作出的成品與各式用具、器皿,另外玻璃隧道,地板下舖設有細沙石,高度並不高,但走在玻璃上面,會怕玻璃有破裂的感覺,自然的放輕腳步。
 

而玻璃製藝術品,大多擺設在玻璃櫃裡,因為玻璃會反射光源,再加上我拍照技術差,常常一拍就是連續好幾張,卻沒一張滿意,不是拍到自己,就是拍到遊客,要不然就是晃影,很不好拍照,既然不好拍照,就專心欣賞藝術品就好。


媽媽看到這張照片問:「你拍這張假企鵝照片要做什麼,去動物園就有真的企鵝可以看」,會拍這張玻璃製的企鵝,是因為烜烜打電話來,而我剛好走到這一區,烜烜就問:
烜:「姨,妳不在家,妳現在哪裡」?
姨:「我在看企鵝啊」。
烜:「妳在木柵動物園看企鵝喔,為什麼沒有來帶我,我也想去動物園」。
姨:「不是在動物園,我跟阿嬤還有舅舅在彰化的一間玻璃工廠,我正在看用玻璃做出來的企鵝」。
烜:「用玻璃做的企鵝?姨~妳騙人,玻璃怎麼做企鵝啊」。
就為了烜烜的一句:「姨,妳騙人」,我混進小朋友群裡,蹲在玻璃櫃前拍下這張玻璃企鵝,準備給烜烜看。
 

參觀完二樓,再走回一樓時,在樓梯口旁一攤綠豆湯,遊客一個接著一個,生意好的很,綠豆湯一碗三十元,吃完後可以把水晶碗帶回去,媽媽說:「這間工廠怎麼這麼小氣,都沒有開冷氣」,而這裡是整個館內唯一有冷氣、又有坐的地方,只不過,我對這碗冰綠豆湯有意見,太甜了,好像打翻糖罐子一樣,甜到不行,非得加入開水稀釋才吃的下,媽媽小聲對我說:「我們嫌綠豆湯太甜,隔壁桌那位小姐說她吃三碗」,哇啊!這位小姐肚子餓了。
 

吃完綠豆湯,大弟沒頭沒腦的問我:「妳要先去看,還是我先看」,正一頭霧水時,大弟指了指媽媽腳上的藍白拖鞋,說是穿這雙拖鞋可以參觀黃金隧道,不知道他什麼時候去買這雙藍白拖鞋,但要進入黃金隧道參觀,就一定要穿上拖鞋才能進去,大弟先去參觀黃金隧道,回來再換我去看。
 

藍白拖鞋一雙50元也有80元的,雖然進入黃金隧道不需收門票,但買拖鞋的費用算是支付門票費,至於自己帶來的拖鞋,可不可以穿進去,就沒問了,不過看入口處玻璃櫃裡,名人參觀黃金隧道時穿過的拖鞋,猜想應該是不可以穿自己帶去的拖鞋吧。
 

原本以為黃金隧道,就像金瓜石一樣,結果一進到裡面黑漆漆的一片,四面八方都是玻璃,走在裡面分不清東南西北,走沒幾步,我就撞到鏡子,走起來很不踏實,感覺隨時都會再度撞上鏡子。
 

暫時停下腳步,因為接下來的影像讓我眼花、頭也暈,不知該如何繼續往前走,想起進入黃金隧道前,小姐發給每人一雙己消毒過的白色手套,當時納悶手套有何用途,原來手套這時正好派上用場,可以摸著玻璃牆面,再循著地面上燈管的彎來轉去,慢慢走就不會再撞上鏡子。
 

隨著有高有低的地面,摸著玻璃牆面,緩慢的前行,轉個彎出現的景像,是另一個更迷幻的迷宮,這回就算帶手套摸著牆面,都還是感到不真實,五顏六色如霓紅燈般閃個不停,進到這裡的遊客個個驚呼出聲,而我像個瞎子一樣,摸著牆面緩慢的繼續前行找出口。
 

哇啊~前面的遊客個個大叫出聲,我呢,走到這一區不自覺脫口而出「唉喲喂啊!這是哪裡啊」,很多遊客走到這裡都會嚇一大跳,因為鏡子反射的關係,大家都以為腳底下踩的是個很深的洞,有如萬丈深淵又不見底的洞,站在上面說不怕是騙人的,但站上來還蠻好玩的。
 

終於走出黃金隧道,真不知道這有如迷宮般的黃金隧道是誰設計的,整個過程驚訝又帶點刺激,只有走進這裡的人才能感受到裡面有多炫、自己有多瞎的感覺,來到台灣玻璃館,這一條沒有黃金的黃金隧道一定要體驗看看,不過,老人家、婦孕、有心臟病者,最好還是別輕易嘗試。

走出台灣玻璃館時,是下午一點半左右,大弟說這附近還有不少觀光工廠,要不要再去其它家參觀?媽媽卻想早點回家,因為今天一整天在外,酷熱的高溫再加上早起,已感到疲累,還是早點回台北吧,或許台北沒有南部來的炎熱也說不定。


※台灣玻璃館※
電話:(04)7811299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鹿工南四路30號

※延伸閱讀※
2009.01.27 【彰化縣】鹿港。天后宮、龍山寺

※觀光工廠※
2008.09.25 【台北縣】土城。牛軋糖博物館

2010.10.31 【台北縣】土城。手信坊

2012.03.04 【桃園縣】楊梅。雅聞魅力博覽館
2012.04.28 【宜蘭縣】員山。金車威士忌酒堡
2012.07.15 【桃園縣】楊梅。白木屋品牌文化館
2012.07.15 【桃園縣】蘆竹。義美觀光工廠
2013.02.13 【苗栗縣】苑里。金良興觀光磚廠
2013.08.25 【宜蘭縣】礁溪。金車生技水產養殖場
2013.08.25 【宜蘭縣】礁溪。金車蘭花園
2013.08.31 【宜蘭縣】羅東。農會、博士鴨工廠
2013.08.31 【宜蘭縣】羅東。溪和食品、宜蘭餅發明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